5個基本的空拍攝影技巧,教你1秒拍出電影感

2021年11月5日,在大疆創新(DJI)的YouTube首頁上,這支由新一代旗艦機Mavic3所拍攝的絕美影像,向全世界的觀眾展示了新一代的無人機所能達到的新「高度」—不只是那令人窒息的海拔6000公尺,更重要的是當取景的角度脫離了水平的地面系統來到了更廣大、更深遠的尺度—鳥瞰,或者有人會這樣稱呼「上帝視角」(God’s eye view)時,影像能夠震撼心靈的能力似乎也有了從地面到天空的飛躍。

在過去,這種空拍鏡頭似乎是屬於好萊塢那種大場面大製作的獨家專利,至少你得先擁有一台直升機、專業的直升機飛行員以及冒著生命危險的劇組工作人員。

無人機攝影(Drone Videography)的橫空出世代表了這種對視野(View)壟斷時代的結束,我們可以用更少的器材、更少的人力—意味著更少的成本—拍攝出勘比電影級的畫面和影像。

這對商業廣告、企業形象影片、紀錄片、微電影的製作者來說無異於一大福音。它徹底改變了企業如何創造品牌形象,以及如何說故事的方式。空拍機是拍攝廣闊風景和史詩般動作場景的完美選擇,它提供了在高空中捕捉水晶般透徹景象的能力,而那是你在一般陸上所絕不會見到的景致。

特別是現在,當空拍機的價格到現在已經降低到了一般民眾、業餘愛好者都可以負擔的程度,更讓許多小成本的廣告製作商、預算不多的企業主有無限的可能性去拍攝出氣勢磅礡的品牌廣告和形象影片。

文字可能顯得有些蒼白,因此讓我們先來欣賞一下這支由Dennis Rethers所拍攝的展示帶,以便了解關於空中攝影真正的力量和美感。接下來我們會告訴你關於一些無人機攝影的小技巧,了解它們並試著在你的飛行中實踐,這對任何想嘗試接觸空拍機、空拍攝影,並且想要拍攝出具有電影感的形象影片、品牌廣告的影片製作人都會有幫助。

2 Dennis

空拍運鏡

就像其他所有影像作品一樣,空拍機只是一個攝影工具,而相比落在攝影師肩上、腳架上、搖臂上的鏡頭,它多出來的是更廣大的Z軸尺度,如何運用好這條軸線將是你的空拍機鏡頭是否能創造出「史詩感」的最大關鍵。

1. Aerial Pan Shot(空中橫搖鏡頭)

與地面上的Pan Shot相比,空拍機的萬向節(Gimbal)取代了腳架的作用,加上無人機本身的運動,這顯然比普通的搖攝要更複雜一些,但你所能達到的視覺效果要好得多:透過在左右搖攝的過程中加入一些前後的水平位移,靠近或者遠離你的主體,廣大空間所帶來的透視效果是無與倫比的驚艷,同時也增加了運動本身的複雜性。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簡單地使用懸停模式(Hover mode)來保持鏡頭的穩定度,這單純是一個品味問題,端看你所想達到的效果。Pan Shot是一個相對好掌握的運鏡手法,就如同在地面上一樣,只需要對著景觀或被攝物輕鬆地旋轉你的鏡頭就可以了。

2. Tracking Shot(跟拍鏡頭)

這是那種我們最熟悉的鏡頭的其中之一,你幾乎會在所有的汽車形象廣告中看見它的身影,只要他們想拍攝汽車高速穿行於瑰麗的曠野、冰原,任何令人驚嘆的美妙地景,在展現速度感的同時又能清楚地表現出汽車本身的形象,就會需要這顆Tracking Shot。它通常是在與被攝物平行移動時使用,但就像我們剛剛所說的,空拍的特色就來自它的自由度,所以稍加傾斜你的軸線,而不是嚴格保持死板的水平或許是更好的做法。這種技術的精隨在於配合被攝物的速度,在平衡構圖的情況下保持對主體的關注。

3. Pedestal Shot(水平升降鏡頭)

這是一種透過空拍機向上/向下飛行的運鏡手法,不需要操控攝影機鏡頭和萬向節,完全取決於無人機的飛行。這種攝影技術當然也可以透過起重機、搖臂或是液壓基座來實現,但很明顯,我們可以透過空拍機獲得的移動範圍是驚人的廣大,並且更加自由。這種運鏡手法通常被用來展示雕像、紀念碑、摩天大樓—也就是任何具有一定垂直高度的物體—甚至包括雲層之上的景觀,而這是搖臂所絕對無法實現的。

4. Fly Over(飛越鏡頭)

毫無疑問,這是那些「我們所熟悉的鏡頭」之二,從商業廣告、音樂錄影帶(MV)到微電影,或多或少你都能發現它的蹤跡。拍攝一顆好看的飛躍鏡頭最簡單的方法是選擇一個清晰的主體或者特定的景觀,並將整段畫面的的運動集中在這個主題之上,操縱你的空拍機持續地飛行,直到它從上空經過主體。飛越鏡頭有很多種用途,但你主要可以將其視為一種把被攝物置放在地景角度上,並協助你展示場景尺度的一種手法。這支由Timelab所拍攝的香港城市形象宣傳片為我們展示了這種技巧的魅力,幾何學般的工整構圖、賽博龐克式的色調混和,以及最重要的空拍機滑翔、飛越過樓層的片段影像的串聯,讓這座城市散發著不同於過往經驗的致命美感,所以有什麼理由不在你自己的形象影片、廣告影片中加上這種獨特的元素呢?

5. Reveal Shot(揭幕鏡頭)

揭幕鏡頭的作用正如其名。它是一種用來揭示我們—影像工作者—的眼睛所關注的焦點,以及用來引導觀眾將注意力集中在我們希望讓他們注意的物體上的一種技巧。你可以在每一支「My Best Drone Clip」(空拍集錦)中捕捉到它出現的痕跡,在影片的開場創造巨大的衝擊感,展示一個特定場景的前奏和結尾。許多經典的電影都使用這個技巧來製造令人難以忘懷的名場面,比如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鬼店》(The Shining,1980)。

這顆長得不可思議的空拍鏡頭是電影史上的經典,觀眾跟隨著鏡頭、跟隨著那輛在山徑中疾行的黃色金龜車移動著他們的視線,直到抵達凶名遠播的「全景酒店」(Overlook Hotel)。

當然,John Alcott是坐在直升機上拍攝這顆鏡頭的,可是靈感被傳承了下來,如同我們前面所說,以更低廉的方式。許多極具野心的旅行類Vlogger同樣使用這個技巧在他們的旅遊影片的開場:平靜海面上的獨木舟、公路上疾馳的汽車、沿著山陵線奔行的駿馬,直到他們揭示他們所想要傳達的情感和意象。


我們這邊介紹了一些空拍機常用的運鏡手法,用以創造史詩般的電影畫面。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台灣如果要使用空拍機進行商業攝影、廣告影片製作、微電影製作等,請首先確定你的空拍機規格,是否需要持有無人機駕駛執照(2Kg以上),同時也需要確定該無人機是否有向民航局申請註冊登記,詳細的法規資料請參考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的無人機專區。希望各位都可以使用空拍機拍攝出兼具力量與美感的影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