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vs Apple競品廣告間,如何創造品牌價值與優勢

蘋果的 iPhone 14 系列中的 iPhone 14、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 已發售接近一個月的時間,手機市場都相當好奇今年的新系列銷售表現如何。

經調查,iPhone 14 系列在歐洲與亞洲已開發國家,與前一年iphone13同期的總銷量與收入皆呈現下滑的狀況;不過在 Pro 與 Pro Max 高階機型的強勁需求下,仍非常強勢,最大因素為相機畫質有感增加

今年眾多焦點全面集中在 iPhone 14 Pro 系列「動態島」、「A16仿生晶片」、 「4800萬畫素相機」,規格升級較為明顯。

但同時,將Apple視為最大勁敵的Samsung,馬上在推特發文及三則內容狂酸蘋果,內文寫下「簡要總結我們對於蘋果發表會『創新』新設備的反應」,還特別指出「我們推出摺疊手機已經2年,蘋果呢?」、「蘋果相機有4,800萬畫素,但我們有1億800萬」,明確指出蘋果沒有的自家優勢。

只要同產業裡有許多品牌,便容易形成競爭,特別是目標對象相同時,競爭會更激烈;其實競品廣告一直存在著,消費者也會看得樂此不疲。

而在市場中的行銷競爭中,一直存在著一種亦敵亦友的關係,除了彼此之間的競爭之外,少部分時候也會用合作或相互拉抬的方式來獲得更多市場關注,達到雙贏結果;而有時候是第二名品牌向第一品牌發動,多少有些想佔便宜的心態,畢竟是第二品牌,「粉絲人數」或是「市場關注度」較比不過對手。

但特別要注意的是倘若單純只用攻擊方式,也許當下會很有看頭,但這樣的逞一時之快,最後也未必會得到市場認同,會變成惡性競爭,所以競品廣告若沒操作好,反而最後會弄巧成拙引火上身。

在手機科技中,蘋果雖然不是在所有面向都是別品牌望塵莫及的,但綜合實力而言足以傲視群雄。若要找出一家能全方位PK蘋果的手機品牌,那麼非三星莫屬,而且三星可是全球手市占率第一的品牌,因此三星與蘋果可謂手機品牌界的前兩大品牌。

與蘋果相比,家大業大的三星在其他領域還要勝出蘋果一籌。但三星在手機端部分,對於「嗆蘋果」一直都樂此不疲,在蘋果發表會登場前,三星就在廣告內開酸「準備迎接蘋果最新發表會,人們將進入眾所矚目的世界,只是你看錯方向了。在這個世界裡,某人將擁有解析度最強的智慧手機,而這些壯觀的強大新功能都不會是你的,因為這項創新最近還不會出現在你的iPhone上」。

三星發表這支新廣告影片時,距離蘋果預定美西時間7日上午10時(台北時間8日凌晨1時)登場的iPhone14發表會,只有六天,挑釁意味濃厚,也可能意在吸引現有的iPhone用戶跳槽,或是給考慮要換iPhone14消費者的勸言。

事實上,三星常在蘋果的新品發表會或上市前酸蘋果,其中一個案例是2017年的廣告嘲諷iPhone X沒有耳機孔等。不過,三星後來也常採用自己諷刺的蘋果功能或調整,將3.5mm耳機孔拿掉。

三星用三張臉,直白的調侃 iPhone X,怨懟劉海是個不好看的設計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瀏海螢幕在 2017 年隨著 iPhone X 亮相的那股震撼,在當時引起了許多討論,很多人提出了質疑與外觀問題。而三星在第一時間就站出來嘲諷,算是是最出色的一位,手機屆唯一敢如此大動作酸蘋果的。

iPhone X 正式開售沒幾天,三星就發佈廣告揶揄了一番怪異的瀏海螢幕設計。廣告透過顧客與蘋果店員的視角,吐槽了瀏海螢幕遮蓋螢幕內容的問題,而影射蘋果立場的店員表示「用久就能習慣了」。那個喜劇卻充滿嘲諷意味十足的影片,也引起了許多吃瓜網友的討論與轉發,成功塑造了競品廣告間的大眾關注。

但美觀與否先放在一邊,這種異形全螢幕的設計,刷新了大眾對智慧型手機的印象,甚至後續引領了手機屆其他牌子後續的設計風潮,最後連三星也步上這樣的開創,也在自家 Galaxy Tab S8 Ultra 型號上採用瀏海螢幕設計,更別提三星也接力拿掉手機耳機孔的設計,大家紛紛揶揄:沒想到最後三星,也步上了嘲笑蘋果之路

三星廣告一大策略:代言人行銷

BTS是三星的御用品牌代言人

由於三星是一家全球性與橫跨各大領域的企業,三星的行銷策略一直以來都喜歡請各大代言人來抬高聲勢,與品牌高度,針對不同市場邀請當地非常之名明星代言,展現十足的品牌影響力,而三星在全球手機行業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代言人選擇也不斷調整變化。

在現今飽和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需要利用功能差異化來滿足消費者,這10年間,智慧型手機從一個半實驗的產品,如今已成為每個人手中的主流商品。在前面幾年迎來了其最輝煌的輝煌時期,新機推出亮點不斷、機型種類多元、各國的銷售數字只漲不跌,當時,各智慧型手機大廠還能從旗艦機、低價入門機等較單純的商品,來取得市場成功,這也是三星的銷售策略。

蘋果之特立獨行

然而,當時蘋果的銷售策略已顯得特立獨行,也是因為賈伯斯精神而深深影響著這個品牌,蘋果一年只推出一種機型,顏色也只有單一的黑白色,因為蘋果要創造的是品牌高級的價值感,所以蘋果的廣告也傾向把自己打造成信仰,不打折、不促銷、沒有代言人,廣告形式多元,每支廣告影片都有個別的主題。

當時買蘋果手機是一種「高級的尊榮感」,不需多說,即能很直白的將個人價值呈現於手中。

另一個手機世代已開打

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趨於飽和,已經無法再只仰賴拼命推出新款搶市占率,或是只推出單一機型顯現獨特,因此要消費者傾向支出與上一機款相同的金額,或是掏出更多的錢,就得提供上一款手機沒有的,也許是特色、手機顏色,或是周邊產品的新功能,畢竟每個人對3C的使用需求皆不相同,有些偏好大螢幕、最頂級的相機、最好的效能與音響,有些則偏好中型螢幕、不太差的相機、高 CP 值,只要滿足工作需求就好。

這兩大競品廠牌的對打漸漸透明化,紛紛透過不同款的產品,來打造自我的差異化,像是三星的「摺疊手機」,或是蘋果最新專利「動態島」,兩大品牌也在競品的對決中,發展出差異化,才能滿足現今手機的飽和市場中,繼續挖角不同需求的使用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