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影片行銷讓品牌脫穎而出?企業透過品牌影片宣傳的5個關鍵理由!

目錄
  1. 什麼是品牌影片?
  2. 品牌影片的5個優勢所在
    1. 非破壞性
    2. 情緒性
    3. 參與性
    4. 共享性
    5. 真實性
  3. 製作品牌影片的5個要點
    1. 優先考慮觀眾(Audience First)
    2. 善用外部資源(Outsource)
    3. 以「無聲(No Audio)」為前提
    4. 專注在你真正瞭解的事
    5. 把「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 CTA)」先放在一旁
  4.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宣傳的5個原因
    1.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提高知名度」
    2.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增加銷售量」
    3.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壯大網路社群」
    4.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向消費者傳遞資訊」
    5.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建立品牌權威」
  5. 3, 2, 1, Action!

什麼是品牌影片?

在今天,影片是品牌最受歡迎的行銷工具已經成為既定事實。如果你仔細檢視,就會發現以下這些數據有多麼驚人:高達86%的企業使用廣告影片來宣傳;更有93%的行銷人員表示影片製作是行銷策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群創影片製作便是在這個全球化的大趨勢之下成立,我們透過影片來幫助您行銷、推廣、宣傳你的品牌或產品,為你的企業說故事。

品牌影片行銷數據1
品牌影片行銷數據2

不過這一切都是建立在YouTube於全球超過20億用戶的脈絡之下,因此影片製作並不是甚麼行銷秘訣或致富法寶,而是你早就應該要認知到的戰略前提。 所以,影片受歡迎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是僅僅因為品牌使用它來宣傳,或因為觀眾喜歡看,並不能使所有影片都成為有效的行銷策略。單純為了影片製作而製作影片是行不通的,這也就是為什麼那些最精明的行銷人員將他們的精力投注在所謂的「品牌影片」上。

品牌影片是由企業贊助,或者出資製作的行銷內容,它分享企業的理念、品牌的價值觀,但並不直接推廣品牌本身,或為產品打廣告。品牌影片的核心理念是透過消費者觀看影片後的積極聯想來創造利潤,而不是感覺良好的自我宣傳。因此,雖然品牌影片不是傳統的廣告影片或者行銷宣傳片,但它們實質上具有共同的終極目標,也就是促使消費者採取行動(通常以消費的形式)。

這邊有一個現成的例子,如果你需要的話:《樂高玩電影》系列(The Lego Movie),由樂高集團出資,華納兄弟發行。第一部電影於2014年2月7日上映,至今已經推出四部相關聯的系列電影。就技術層面上來說,它絕對是品牌影片—雖然是斥資百萬美元以及使用不那麼巧妙的產品置入的品牌影片—但它的確是。廚具公司推出「名廚烹飪教學」的系列影片?品牌影片。生產力APP團隊拍攝關於「成功企業家訪談」內容的影片?品牌影片。戶外用品公司提供獎金,號召用戶上傳使用產品進行戶外活動的影片?品牌影片。品牌影片的行銷有很多種方法,也有很多種形式,內容更是花樣百出,但有一點是不變的:在影片製作上下苦功的品牌終將獲得回報

品牌影片的5個優勢所在

隨著影片製作的日益普及,品牌必須挖掘新鮮、有效的方式來與他們現有的客戶和潛在的客戶相接觸,與前者保持聯繫,與後者開啟對話。由品牌影片所主導的行銷內容有助於企業突破市場上無所不在的背景底噪,贏得潛在客戶的關注,現有客戶的忠誠度,以及兩者的消費行動。群創影片在這邊幫您總結了五個影片行銷的優點,如果做得盡善盡美,那你的品牌影片將會比其他行銷策略多具有以下5個優勢:

非破壞性

透過促進體驗,而非破壞它,品牌影片讓企業更不可能惹惱消費者—相較於網頁右下角那些關不掉的煩人廣告;或是藝人明星如同殭屍般推銷產品的死板表演。相反地,品牌影片有助於開啟對話,並且為形象加值,而這通常受到觀眾的青睞。

情緒性

許多品牌影片是以敘事為導向的。它們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娛樂消費者,告知或者傳遞品牌的價值觀。而這是品牌與受眾建立比起無腦的宣傳口號更真實,也更令人難忘的聯繫的有效方式。

參與性

由於網路上的資訊量驚人的龐大,許多消費者都內建一套專屬自己的過濾機制,以避免那些劣質廣告的狂轟濫炸。然而,如果行銷人員能夠創造出受眾所期待的品牌影片—無論是有趣的、娛樂的,或是具有教育意義的影片—就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並讓他們不斷回訪。

真實性

將太過銷售傾向的行銷內容轉換為品牌影片,企業能夠更好地向客戶展示(而非說明),他們是一間「真正」的企業,所有的交易、所有的服務都是「真實的」—實際上,這或許才是品牌行銷的秘訣。品牌影片讓企業有方法去證明他們的熱情和智識有能力為客戶提供他們期望的服務。

共享性

除了超級盃廣告(Super Bowl Ad, 美國廣告業界年度盛會)和那些恰逢其時的形象影片,消費者通常很少特別分享某個品牌搶走了內容聚光燈的影片。而品牌影片將這種態勢翻轉了過來,一支高質感的品牌影片足以令消費者與他的親朋好友們分享一個特定的品牌

製作品牌影片的5個要點

影片的視覺、聽覺和動態感,讓它在面對其他行銷方式時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然而,製作真正有效、能夠引發行動的品牌影片並不只是上述三個元素雜揉在一起就能達成的。影片製作或許有一個既定流程,但成功的品牌影片並沒有固定的模板,或者神奇的公式可以套用,不過我們確實可以遵循一些久經考驗的原則來從中受益。

優先考慮觀眾(Audience First)

如同任何內容創作者,行銷人員首先需要了解他們溝通的對象到底是誰。如果你沒辦法掌握目標客戶的獨特動機、情緒、需求和渴望,那麼一個品牌連有效的行銷內容都將難以生產,更遑論製作品牌影片。無論品牌影片的內容是鼓舞人心抑或只是虛張聲勢,如果不能與正確的人對話,它都將失之於平淡,泯然於市場。

善用外部資源(Outsource)

隨著智慧型手機和短影音應用程式的興起,人們對直播和那些粗糙剪輯的影像內容的接受度正在不斷提升,「影片製作」並不像以前那麼困難。即使如此,依舊不是每間企業都有資源和時間在內部培養一支專業的團隊來提供製作品牌影片的需求。因此,許多品牌轉向將這份工作外包給工作室、影像製作公司、自由職業者或者KOL,由他們來為品牌提供內容。而實際上,在這場名為影音競賽的遊戲當中,目前來看這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以「無聲(No Audio)」為前提

無論你使用什麼規格、什麼尺寸拍攝並上傳,有一件事情是你需要知道的:約有90%的影片是在手機上被觀看的。這很好的說明了為什麼你應該要為品牌影片的無聲環境提前作考量。因為目前主要的社交媒體通常傾向自動為用戶撥放影片,這造成了用戶在身處公共場合時瀏覽影片,如果想要保持禮貌,他們有非常高的可能在欣賞時並不會開啟聲音。因此,雖然配樂是一個有效提升節奏感,並且帶動敘事、引領發展的一個重要手段,特別是那些專門聘請作曲家來配樂的大預算品牌影片製作。但你必須至少確保你的品牌影片在無聲的環境下也可以有效地傳遞訊息,例如適當地加入字幕,或者更多的依靠鏡頭來講故事,將聲音做為一個單純的背景音樂或是醞釀情緒的輔助,而不是缺之不可的重要角色。

專注在你真正了解的事

為了拍攝品牌影片而無中生有出不存在的品牌內容是一記昏招,這種方式並不能讓企業獲得任何回報。從另一個角度來想,保持你現在的經營路線,品牌所拍攝的品牌影片必須與他們的價值觀相符合,並且與實際上的經營、銷售、產品和服務保持一致。以紅牛為例,他們通常拍攝關於極限運動的品牌影片。現在不如試著想像將跳傘、衝浪、高空彈跳換成織毛衣和烹飪,是不是感覺有些荒謬和不真實?

把「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 CTA)」先放在一旁

對許多行銷人員來說,實在是很難想像在進行市場營銷時忽略「行動呼籲」這一回事。然而,在製作品牌影片的情況下,CTA更可能會干擾影片內涵要表述的無私且強大的核心理念,當你試圖在影片中參入過多促使消費者購買的私心。儘管大多數觀眾心裡都明白,品牌影片的最終目的仍就是要銷售或是說服他們購買企業的產品或服務,但消費者仍然希望能從銷售漏斗(sales funnel)的狹窄通道中獲得一絲喘息空間。選擇相對含蓄的方式,在品牌影片中小心地陪伴—而非推動—消費者前行,用引人注目的風景取代明目張膽的大型廣告告示牌,適當的體貼會使品牌獲得相對應的回報。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宣傳的5個原因

image 2

在著陸頁面(Landing Page)加入一支影片就可以使轉化率提高80%以上,而僅僅是在電子郵件中提到「影片」這個關鍵字就可以使郵件多出19%被打開閱讀的機會。不過,即使你已經知道品牌影片的重要性,也知道使用品牌影片相對於其他行銷工具的優勢所在,我們認為你還應該要知道其他品牌是如何使用影片來行銷;或者更重要的,為什麼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做為他們的主要策略

在這裡,群創影片製作將帶您深入了解HubspotWave.video對影音行銷策略的研究,並告訴您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行銷的5大原因。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提高知名度」

影片可以幫助你的企業接觸新的客群,並且透過有趣的影像內容吸引觀眾,導流至你的社群媒體頁面或者官方網站,這就是為什麼「提高品牌知名度」是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行銷的首要原因。

這邊以Buzzfeed旗下品牌Tasty的品牌影片為例子:

這支影片的目的並不是為了銷售任何產品,而是為了娛樂,為了讓看到這支品牌影片的觀眾對Tasty產生興趣,並且最終成功提高了Tasty的品牌知名度。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增加銷售量」

企業推出任何具有娛樂性的影片內容,其唯一目標無非是為了增加品牌的曝光率。而這些曝光率最終將轉化為信任、客群、銷售量等等任何可以使企業獲取利潤的資產,它對企業的基礎銷售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力。

這支品牌影片重點介紹了Kate Hudson的公司—Fabletics。它描繪了一幅美麗的畫卷:Hudson在科羅拉多州的亞斯本荒野上奔跑,並且穿插了對這位年輕女企業家的獨家採訪,聽她談論有關於家庭、自然以及在曠野中成長對她人生的影響。觀眾將欣賞這些由攝影師所拍攝的磅礡的自然景觀,從而忽略了Hudson身上穿著的Fabletics所推出的戶外運動系列服裝是赤裸裸地置入性行銷。它的目的很明確,但十分溫柔,取代光鮮亮麗的模特穿著商品在攝影棚內面對鎂光燈的是Hudson的人生經驗談,這是一個以增加銷售為目標的品牌影片的有效案例。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壯大網路社群」

你知道全球消費者觀看影片的六大渠道中有四個是社交媒體嗎?FB、IG、TikTok,企業透過這些社交媒體發布品牌影片,最終目標是透過影片吸引訪客來到公司的社交媒體頁面。

以下這支標籤為 #ShaveItOff的抖音影片由吉列公司(Gillette)的合作夥伴The McFarlandsnn所發布。

@the.mcfarlands

The scruff was getting rough. It was time to #ShaveItOff and now it’s your turn #GillettePartner

♬ Grammarg – BLVKSHP
它具有成功的抖音影片的所有特點,簡單、輕巧並且使人想要效仿。而它最終的目的也很明確,就是透過這支品牌影片將McFarlands的兩百萬粉絲引導至吉列公司自己的社交頁面。#ShaveItOff比起行動口號更像是一個錨點,可以幫助被吸引的用戶追溯這場影音潮流的源頭,並最終壯大品牌的社群形象。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向消費者傳遞資訊」

影片可以說是一種非常實用的教育工具。例如Hahow好學校使用自己架設的影音平台,分享知識性影片來教育受眾。

image 3

許多人都認同透過影片來學習的效果是最好的,可以暫停、倒帶、重複播放,這就是為什麼影片可以成為教育潛在客戶的一個有效工具。你需要仔細思考的是,如何將教育納入品牌影片行銷的戰略,成為戰術的一環:講述的課題、邀請的講師、影片的呈現方式,最終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提升知名度,透過一種比較知識性,也比較公益性的方法。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來「建立品牌權威」

企業使用品牌影片的第五個原因,其實與上述類似,是為了在某個領域內建立品牌的權威性,並展示其專業知識。

在理想的情況下,這代表著當人們在Google上搜尋某個主題的關鍵字時,你的品牌將會出現在搜索結果的第一列。而當潛在客戶看完你所拍攝的品牌影片後,他們將覺得有用、獲得啟發、得到靈感,而最終他們將對你的品牌產生信和依賴。例如,當我在IG上搜尋「打光」時,其結果可能是愛圖仕(Aputure)所拍攝的一系列關於電影打光、燈色調配的系列影片。而當我搜尋「函數」尋求幫助時,微軟關於Excel內函數應用的教學影片更可能包攬了搜尋結果的前三名。 任何與技術相關的領域都很適合作為真正具有專業性的品牌發展的土壤,消費者會從你的品牌影片中得到幫助,而你也將獲得頁面造訪人數、轉化率的上升作為回報。

3, 2, 1, Action!

現在這個時代,消費者對品牌有更高的要求,希望他們更進取、更具有野心、也更具有展望性,而沒有什麼是比品牌影片更適合展現這些價值的媒介。企業和品牌都必須迎難而上,找到新的方法以贏得消費者的關注、信賴和支持。所以,什麼時候應該開始拍攝你的第一支品牌影片?我們會認為,就是現在!

群創影片製作為你提供多種影像製作方案,幫助你從品牌影片行銷打開市場的大門,並獲取更多價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