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影片?!先知道企業形象影片與廣告影片哪一個適合自己

什麼是企業影片?

一般來說企業會規劃製作新的企業影片,多半是因為公司有新的服務、產品問世,或是希望透過影片幫助業務同仁能在第一時間吸引潛在客戶的目光,以利開發新案,而企業影片可以又細分為兩種,一種是【企業簡介影片】一種則是【企業形象影片】,企業形象影片通常是傳遞該公司如何為客戶、終端使用者創造價值,不論是改變人們的生活,或是用故事讓觀眾彷彿置身其中、產生情緒起伏,觀看完後還能牢牢記住該品牌。

企業影片是強而有力的溝通方式。對於許多企業和品牌而言,企業影片可以幫助品牌創建強大的企業標識,傳遞訊息、建立信任感,最終目的就是推動潛在客戶的興趣。一部好的企業影片,只要通過千思百慮的策略內容規劃影片,也可以引起另外的轟動;隨著網路時代的逐漸推進,企業影片也變得越來越普遍。

現在的企業影片,已從10多年前制式的企業簡介影片,漸漸轉型成企業形象影片,至於這兩者的差別在於企業形象影片是可以用故事化來包裝的,將制式生硬的品牌故事、產品…透過前期創意,巧妙的將影片融入生活感。

2011年,擁有 170 年歷史世界知名玻璃公司《康寧》,發表一部企業形象影片A Day Made of Glass… Made possible by Corning(玻璃構成的一天),來說明康寧玻璃希望玻璃未來,是能夠看到在日常生活中未來應用高度工程化玻璃的潛力。

形象影片

這部形象影片完美展現了玻璃的潛力,描繪一種未來的願景,是人們未來與玻璃密不可分的科技便利關係,這部影片顛覆了當時的人們對於玻璃這個材質的侷限想像,也啟發了許多康寧的工程師、合作夥伴跟客戶。
 
至今10年已過去了,當初引起一番小轟動的康寧企業形象影片,至今在YouTube 上的觀看次數已超過2700萬次,當初覺得遙不可及的科技,如今離我們越來越近,也驗證了一個好的企業形象影片的使用年限,也是可以很長的。
 
因此,企業形象影片漸漸的取代企業簡介影片,雖然企業簡介影片相對來說就單純許多,企業簡介影片著重於介紹公司歷史、理念、產品、服務、工廠、供應鏈、市場佈局、企業社會責任等,以讓觀看者全方面了解這間公司為目的,
而客戶在選擇供應商時,也可以透過簡介影片了解公司研發製造能力,是否符合CSR標準等。
但要在一個影片內把所有事情都說完,實在是有一定的難度,往往容易製作成又臭又長企業簡介影片,而讓人難以吞嚥,最後可能會造成影片在短短幾年內就被淘汰的狀況;當然有些企業會同時製作這兩種影片,依據不同場合及目的使用。

形象影片不只用於企業

形象影片是現在流行的另一種影片訴說的模式,就如這一部在2019年由柯文哲市長發布的影片《台北式Taipei in Action》做舉例,標題取為台北市的錯別字【台北式】作為一個有趣的開端。

image 2

影片中巧妙透過剪接融入許多自然景觀與文化特色,柯文哲也藉此推銷台北觀光,「在台北,上山、游河,吹海風,都在30分鐘內,可以在北投洗溫泉,去北海岸看海,一年四季還有不同的景緻。」

image 3

不僅呈現台北多元的人文特色,更藉機對外宣傳各大景點與自然風貌,當中還多次出現友善LGBT的彩虹旗幟,他也表示影片傳達的內容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是我們的價值,所以在台北生活,你沒有任何顧慮,你可以愛你所愛,自由的追求你想過的生活。

image 4

利用形象影片來重新定位台北市這個品牌,雖然影片中沒有其他旁白沒有多餘的文字來去介紹台北市,單純用音樂的節奏及貼近生活的畫面去貫穿整部影片,卻能很明顯知道這部影片想傳遞給觀看者的概念是什麼,也不會讓人感到被強烈宣傳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形象影片。

什麼是廣告影片?

這邊要簡單介紹最普羅大眾的廣告方式就是以影片做宣傳,狹義上講是一種市場行行為,用於勸說閱聽人,通常以引發產品或服務購買,即商業廣告。另一方面從廣義上認識廣告,它是一切為了溝通信息、促進認識的廣告傳播活動,無論是否作用於商業領域,是否將營利作為運作目標,只要具備廣告的基本特徵,都是廣告活動。

廣告行銷手法在20年前是一則則的電視廣告為大宗,因為那是一個大家注意力都在電視廣告的年代,但是隨著數位時代的演變,我們有了社群平台,電視新聞媒體也轉為網路新聞媒體,廣告行銷的手法與策略手段,也逐漸轉移到數位為主,因此創意的形式也需要考慮不同的行銷載體,近年來廣告品質也日漸提升,業者開始會跟隨時事利用貼近的生活消除與客群間的距離感,引起目標客群的共鳴,成功達到業者想要的效果,無論是腳本的創意、畫面的精緻度又或是演員的表現每一個部分都是廣告影片成功的原因,廣告除了傳散,還要創造出能讓受眾感覺產品或服務真的了解他的需求,且能解決他的痛點的內容。

所以事前的調查、市場分析、TA輪廓等資訊蒐集,都是行銷企劃中十分重要的前置作業。

為何劃分企業影片、廣告影片?

同樣的道理來說,每種食物都有屬於他的胃,相對每種影片適合不同場合不同人,一樣是傳遞資訊給觀者,一個表達較為直接明白,一個表達較為真實豐富像是有時候需要運用廣告傳遞政策或是知識型概念,這些資訊通常較為生硬且不易與TA連結,所以應該要用說故事的方式包裝想傳遞的資訊,

image 5
以今年大陸委員會推行非洲豬瘟防疫的宣傳廣為例與其大肆宣傳「要做好豬瘟防疫,不然以後吃不到豬肉」,不如直接將劇情拍出來。透過影音聽覺加上視覺的衝擊,可以讓資訊顯得更有張力,也讓TA直接的感受到你想傳遞的資訊。「比松露還貴的臘肉」這樣浮誇的包裝,既成功傳遞防疫豬瘟的資訊,還因為浮誇的呈現打中TA笑點,讓這則廣告除了宣導,更達到高傳散,可謂一舉兩得。如果你也想透過廣告行銷傳散生硬知識或資訊時,不妨採用此種誇大後果的包裝手法,更能吸引到TA。

哪種類別的影片比較好?

無論是企業影片、純形象影片、廣告影片,每個影片皆有自己的用途與渠道,初衷其實都是為了能夠明確傳達自己的想法給觀者,這不僅是最直接的方式,更是能讓觀者擁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以達到行銷品牌和產品的目的。

想做影片嗎?若還沒有頭緒,歡迎聯絡群創影片,替你規劃出最好的方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