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群創拍廣告影片:我們的拍攝現場剪影,群創工作紀實之一

當我們看完某齣喜愛影集、電影或廣告影片時,往往都會好奇幕後花絮,看看攝影機的擺放、演員之間的互動、拍戲過程等等,是一般人較無法在鏡頭前看見的,所以我們稱之它為幕後花絮。然而,群創影片也有許多製作影片的相關經驗,我們以2021年的《85度C》母親節網路廣告的經驗說起。

在拍攝前我們已經做足了充分的拍攝準備,包含早出晚歸的拍片人作息,但仍抵擋不了我們的熱情。當天一大早,群創影片抵達了位於台中的拍攝現場準備場佈,但我們在一開始就先遇到了需將所有拍攝器材與道具從樓梯,一個個搬至高樓層,雖然當時還是個涼涼的春天,但當我們將所有東西搬至定位後,已經滿身大汗也耗費了不少體力。

image 29

▲ 85度C網路短片拍攝現場

image 30

而今天要拍攝的85度C母親節網路短片所講述的內容是,某天的早晨爸爸與小孩發現媽媽不在家而感到手足無措,因為所有家事都變成要自己完成,平時沒有在做家事的爸爸,想當然小孩也不會做,於是他們發現了媽媽的重要性,這次的場景只有這一間屋子,所有的拍攝都在這間屋子裡完成,以一般的廣告拍攝來說略為輕鬆很多,而什麼場景算是較刁難需要注意的呢? 我們在後面的文章【拍攝微電影的各種準備與流程】中會再提到。

由於當天拍攝的商品是蛋糕也為保持蛋糕新鮮度,我們是請蛋糕師傅當天做好運送過來的,也因為所有品項只有一個所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加上當天的氣溫相當高,同時需要兼顧到蛋糕上的糖霜是否有融化或是跑出水珠的現象,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考驗。


記得當天在拍第一顆鏡頭的時候,是請演員拿著不同蛋糕講出廣告slogan,原先為了不讓蛋糕出水,所以把冷氣開到最低溫,但冷氣機的聲音會影響收音,所以在每次拍攝都要關掉一次,也好在當天拍攝的演員相當的專業有效率否則演出常常斷斷續續也會造成戲份不連貫的部份。

image 31

▲ 85度C網路短片拍攝現場

接下來要拍攝的鏡頭包含小孩與大人演員的部分,然而早上拍攝都可能會有自然光過於強烈的這些不可避免的外來因素,還有像是白天需要營造晚上的氛圍,下雨天營造大晴天的感覺,這時候就會是燈光師存在的重要性啦!

因此我們在這個場次試打了很多方式的燈光與機位角度,最後我們採用overhead shot的方式做拍攝。


可以看到攝影團隊使用的燈具為【日光燈】,它是最好取得、價格便宜的燈具之一,被很多劇組廣泛使用,為了呈現室內的居家感我們在旁邊打上了白光,讓整體不會因為外面的光過曝而顯得不真實,畫面光線顯得比較均勻柔和。

image 32

▲ 85度C網路短片拍攝現場

發佈留言